博物馆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专题展览  博灵工作室  联系我们  资料下载 
 
新闻动态
· 大连大学博物馆,参观预约电...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 1.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大连大学博物馆举办第十三届...
· 博物馆推出:连大首场——露...
· 珍惜海洋生物震撼来袭
· “金普新区中小学综合实践基...
· 大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
· ——大连大学创建全国一流教...
· ——大连大学创建全国一流教...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校博物馆馆长参加“第十四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
2017-11-22 13:38  

 

20171111日上午,我校博物馆崔晓东馆长应邀参加了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负责,每两年召开一次;“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是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指导,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北京高校博物馆专委会重点打造的中国高校文博高级别、高水准的学术交流活动。论坛自2014年创办以来计划每年在北京举办一届,并于201412月、201612月、201711月先后举办了三届。每届论坛都邀请国内外文博专家、学者,政府主管单位,中外文博行业组织,博物馆、高校博物馆以及相关企事业团体负责人就高校文博发展面临新问题、新情况和新技术进行研讨、交流,形成学术成果,达成行动共识,为解决高校文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经验借鉴。本次会议的研讨主旨是:高校博物馆:管理与创新、文化与传承,论坛主题是:传承 发展 交流 共享智慧文博时代的高校博物馆。

 

此次论坛,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博协、北京市文物局、中国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等近20个部门的30多位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全国近百所高校博物馆及相关领域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论坛,盛况空前。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了题为《坚持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的专题报告,单院长从迈向世界一流博物馆的进程中故宫博物院的努力和期盼和“再续故宫博物院90年的辉煌与梦想”两个方面介绍故宫博物馆实践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的思考与实践。此后的两天论坛,有近20位演讲嘉宾,分别就打造博物馆核心竞争力、创造力,探讨高校博物馆的前沿示范作用,智媒时代文博产业的走向与未来等主题发表了演讲。

最后,主办方组织论坛嘉宾和代表赴北京汽车博物馆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进行了参观交流。

 

此次会议的参加,对未来我校博物馆“达标”整改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连大学博物馆  版权所有